使用 Git 管理项目 - 初始化

获取 Git 仓库

获取 Git 仓库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。第一种是在现有项目或目录下导入所有文件到 Git 中;第二种是从一个服务器克隆一个现有的 Git 仓库。

GIT INIT

首先在现有的项目目录下输入:

1
$ git init

这样就简单将你的目录转变成一个Git仓库。该命令将创建一个名为 .git 的子目录,这个子目录含有你初始化的 Git 仓库中所有的必须文件,这些文件是 Git 仓库的骨干。

如果你是在一个已经存在文件的文件夹(而不是空文件夹)中初始化 Git 仓库来进行版本控制的话,你应该开始跟踪这些文件并提交。

1
2
$ git add .  //`.` 是将目录的所有文件都添加(不包括空文件夹)
$ git commit -m 'first commit' //提交修改(`'first commit'` 为注释信息)

此时可以使用 $ git status 来查看当前文件状态。
我们还可以将项目加入到远程Git仓库:

1
2
$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@github.com:jovey-zheng/test.git  //加入到远程的 Git 仓库
$ 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 //将项目推到 Git 仓库

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项目的远程操作。

GIT CLONE

当远程 Git 仓库已经存在一个项目时,需要对此项目进行操作;或者有一个你想为此贡献自己一份力的开源项目时,就需要用到 $ git clone。当你执行 $ git clone 命令的时候,默认配置下远程 Git 仓库中的每一个文件的每一个版本都将被拉取下来。

克隆仓库的命令格式为 $ git clone [url]。例如,要克隆 Git 的可链接库 test,可以用下面的命令:

1
$ 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jovey-zheng/test.git

这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test 的目录,并初始化一个 .git 文件夹。
如果你想在克隆远程仓库的时候,自定义本地仓库的名字,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:

1
$ 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jovey-zheng/test.git myTest

这将执行与上一个命令相同的操作,不过在本地创建的仓库名字变为 myTest。

Git 支持多种数据传输协议。上面的例子使用的是 SSH 传输协议,当然也可以使用 https:// 协议。

关于SSH:《SSH key 生成
推荐:《Git pro

如果觉得有用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