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Git 管理项目 - 起步

关于版本控制

提到版本控制,那么我会想到的是 SVN 以及这里要说的 Git。那什么是版本控制呢?版本控制是一种记录一个或若干文件内容变化,以便将来查阅特定版本修订情况的系统。

Git基础-三种状态

Git 有三种状态,你的文件可能处于其中之一:已提交(committed)、已修改(modified)和已暂存(staged)。

工作目录、暂存区域和Git仓库

Git 仓库目录是 Git 用来保存项目的元数据和对象数据库的地方。 这是 Git 中最重要的部分,从其它计算机克隆仓库时,拷贝的就是这里的数据。

工作目录是对项目的某个版本独立提取出来的内容。 这些从 Git 仓库的压缩数据库中提取出来的文件,放在磁盘上供你使用或修改。

暂存区域是一个文件,保存了下次将提交的文件列表信息,一般在 Git 仓库目录中。 有时候也被称作“索引”,不过一般说法还是叫暂存区域。

基本的 Git 工作流程如下:

1
2
3
4
5
1.在工作目录中修改文件。

2.暂存文件,将文件的快照放入暂存区域。

3.提交更新,找到暂存区域的文件,将快照永久性存储到 Git 仓库目录。

如果 Git 目录中保存着的特定版本文件,就属于已提交状态。 如果作了修改并已放入暂存区域,就属于已暂存状态。 如果自上次取出后,作了修改但还没有放到暂存区域,就是已修改状态。

如何安装Git

Mac: brew install git

Linux(Debian) : apt-get install git-core

Linux(Fedora) : yum install git-core

Windows : 下载安装 Git

配置

1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your name"

1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youremail@email.com"

使用 --global 可以使该命令只执行一次。

你可以通过如下的命令来查看你的配置信息:

1
2
3
4
5
6
7
8
9
$ git config --list

user.email=joveyzheng@qq.com

user.name=joveyzheng

color.status=auto

...

你可以通过输入 $ git config <key> 来查看某一项的配置

1
2
3
$ git config user.name

joveyzheng

获取帮助

1
$ git help

文中多处借鉴《Git pro》,想获得更多了解推荐阅读: Git Pro

如果觉得有用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