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Hexo + NexT 搭建静态博客

前言

Github 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,不仅是代码的开源,同时 Github 还提供了开发者可以在 Github 上建立自己的站点(GithubPage)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功能。这个功能的局限是只能创建静态的网站,那么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工具来快速创建这一网站。
本文旨在帮助刚接触 Github 新手,想利用 Github 来创建自己的站点、个人博客等。大神可以忽视(:з」∠)

准备

你需要在 Github 上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账户,然后新建一个仓库(new repository),并命名为 YourSiteName.github.io/com,此时 Github 会帮助你初始化一个静态网页,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些模版(这都不是重点),接着尝试访问下你所建的站点,成功后就可以开始动工了。

关于 Hexo

  • A fast, simple & powerful blog framework
  • 快速,简单而高效的静态博客框架
    • 超快速度: Node.js 所带来的超快生成速度,让上百个页面在几秒内瞬间完成渲染。
    • 支持 Markdown: Hexo 支持 GitHub Flavored Markdown 的所有功能,甚至可以整合 Octopress 的大多数插件。
    • 一键部署: 只需一条指令即可部署到 GitHub Pages, Heroku 或其他网站。
    • 丰富的插件: Hexo 拥有强大的插件系统,安装插件可以让 Hexo 支持 Jade, CoffeeScript。

关于NexT

Theme-NexT

  • NexT is built for easily use with elegant appearance. First things first, always keep things simple
  • NexT 主旨在于简洁优雅且易于使用,所以首先要尽量确保 NexT 的简洁易用性。

这是一个扩展主题,由 iissnan 开发,精于心,简于形的理念。

正题

上面是对搭建博客的一些技术了解,接下来进入正题。

Hexo 初始化博客框架

1. 安装 Hexo

Hexo 安装和搭建依赖 Nodejs Git ,可自行下载。

1
$ npm install -g hexo-cli

2. 初始化框架

1
2
3
$ hexo init <yourFolder>
$ cd <yourFolder>
$ npm install

初始化完成大概的目录:

1
2
3
4
5
6
7
8
.
├── _config.yml //网站的 配置 信息,您可以在此配置大部分的参数。
├── package.json
├── scaffolds //模版 文件夹。当您新建文章时,Hexo 会根据 scaffold 来建立文件。
├── source //资源文件夹是存放用户资源的地方。
| ├── _drafts
| └── _posts
└── themes //主题 文件夹。Hexo 会根据主题来生成静态页面。

3. 新建文章(创建一个 Hello World)

1
$ hexo new "Hello World"

/source/_post 里添加 hello-world.md 文件,之后新建的文章都将存放在此目录下。

4. 生成网站

1
$ hexo generate

此时会将 /source.md 文件生成到 /public 中,形成网站的静态文件。

5. 服务器

1
$ hexo server -p 3000

输入 http://localhost:3000 即可查看网站。

6. 部署网站

1
$ hexo deploy

部署网站之前需要生成静态文件,即可以用 $ hexo generate -d 直接生成并部署。此时需要在 _config.yml 中配置你所要部署的站点:

1
2
3
4
5
## Docs: http://hexo.io/docs/deployment.html
deploy:
type: git
repo: git@github.com:YourRepository.git
branch: master

7. 更多

那么到此为止网站的雏形算是完成了,接下来你就要自己去管理和完善个人网站了。

使用 NexT 主题让站点更酷炫

1. 使用

1
2
$ cd your-hexo-site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iissnan/hexo-theme-next themes/next

从Next的 Gihub 仓库中获取最新版本。

2. 启用

需要修改 /root/_config.yml 配置项 theme

1
2
3
4
# Extensions
## Plugins: http://hexo.io/plugins/
## Themes: http://hexo.io/themes/
theme: next

3. 验证是否启用

1
$ hexo s --debug

访问 http://localhost:4000,确保站点正确运行。(此命令可以做平时预览用

4. 更多

启用 NexT 主题成功,那么你的网站变得酷炫(简约)。

最后

我的博客
NexT 官方实例

有任何疑问和建议可以留言,将在第一时间为你解答

如果觉得有用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